2022年尿素供需数据盘点
发布时间:2023-01-18 00:00:00 来源:中宇资讯

2022年国内尿素市场高开低走,一季度价格成为年内价格高点,春节后随需求回升以及期货情绪带动,市场行情震荡上扬。进入3月份,虽有淡储投放的预期利空,但受俄乌国际局势、国内疫情形势、晋城装置突发补停消息影响尿素期货主力跳涨,且下游需求旺季来临,企业心态支撑下连续大幅拉涨报价,多因素共振之下尿素行情一路走高。而二季度上涨动力主要是尿素出口阶段性增加、南方农需恢复以及复合肥高氮肥生产的支撑。5月份在企业库存低位、待发相对充裕、出口集港利好、供应收紧预期、下游补货需求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之下,尿素价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业内人士深知“上半年行情靠国内,下半年行情靠出口”的道理,而随着国内出口限制影响,下半年市场价格一路走低,7.8月份随国内农需陆续进入季节性淡季以及尿素价格的大幅走跌,国内尿素企业多数选择进行“限产保价”。开工不断降低也难以挽救当时惨状局面,多处地区价格创年内新低,行情反复筑底,局部最大跌幅超千元。随后金九银十,山西环保之风再起,煤炭价格高位、出口阶段增量繁等空好消息不断,行情涨跌频繁。市场行至目前,原料支撑仍存,冬储淡储临近,社会库存低位,局部疫情反复等空好交织下,供方与需方持续博弈。

价格波动区间大,涨幅超往年高位

2020年价格走势较为平缓,整体价格在1700-1900/吨上下波动,而突发疫情导致供需错配开始。2021年受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各国粮食种植面积增长、种粮投入提高、成本推动等因素影响,全球尿素市场价格一路上扬创下多年新高,国内市场以河南地区某工厂出厂价格为例,全年价格波动区间大约为1800-3100/吨,波幅超过70%,价格重心较2020年大幅提升,全年均价约2400/吨,全年最高价出现在10月下旬,全年最低价出现在元旦,高低价差超过1300/吨。而2022年不同于往年,市场大起大落,高开低走,尿素价格一路强势上涨,并在6月中旬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主流区域由2360-2530/吨一路震荡上扬涨至3120-3220/吨的价格水平。随后尿素行情开始了长达2个半月的连续断崖式下滑,局部累积跌幅超过1000/吨。 

出口政策未放松 同比下滑明显 

20211015日起尿素出口实行法检政策以来,大幅限制了国内尿素出口量。需求端仅靠内贸消化,国内供大于求的弱势格局将持续存在,另外港口库存将会继续保持相对低位。但在高利润驱动、印度招标、国际援助以及其他因素影响下,国内尿素出口阶段性增加也时常发生。年内国内尿素大单出口依然受到严格管控,2022年全年出口量在275万吨上下,较往年降幅明显。 

供需格局再变,市场产量小幅提升 

2022年中国尿素开工负荷率小幅提高。2018年受原料供应偏紧以及企业自发减量等影响,国内尿素装置开工负荷率持续低位运行,另外在剔除部分僵尸产能之后,加之国内尿素价格不断上扬,近年尿素生产企业开工积极性有所提升。2022年尿素行业供应面持续宽松,日产多在14-16万吨左右。全年平均开工率69.72%上下。 

总结:2022年国内尿素市场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上半年国内刚需导致价格不断冲高始料未及,而下半年随国内需求季节性淡季来临,尿素价格整体也处在理性回归的过程中。尿素市场供大于求格局未改,但社会库存多低位运行,尿素在时间及区域上均存在阶段性供需错配情况,未来,新产能投产、出口延续受限,国际国内价差持续拉大等等新旧问题不断增生下,行业艰难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