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化肥减产或将进一步支撑国际粮价
发布时间:2022-09-26 00:00:00 来源:肥料与贸易、钾世界

当地时间916日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称欧盟278月年化通胀率同比上涨10.1%,再度打破了7月创下的9.8%的纪录。能源价格是推高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能源密集型的化肥行业出现严重减产。

在俄罗斯与欧盟围绕能源问题的博弈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欧洲化肥生产企业减产潮仍在继续。后续欧盟将增加化肥进口。不过欧盟的化肥行业规模仅占全球产能的9%,加之欧洲多国遭遇严重干旱,化肥需求减弱,因此至少暂时来看其减产对全球化肥市场所造成的冲击较为有限。 

化肥减产原因

欧洲天然气供应短缺和天然气价格飙升带来的化肥成本增加是导致欧洲化肥企业陆续停产的直接诱因。欧洲氮肥生产原料超70%来自天然气,在俄乌冲突持续的背景下,欧洲对俄罗斯部分产品的抵触和制裁、俄罗斯全面暂停北溪一号供气等都加剧了欧洲当地天然气紧缺局面。

而且极端天气也加剧了欧洲地区能源紧缺局面,但这对化肥供需均起到削弱作用:极端天气大幅提升了欧洲地区夏季降温和冬季供暖对于能源的需求量,在一定程度上挤压生产化肥的原料供应;全球极端天气导致农田干旱、农作物生产受限,化肥使用量可能出现下降。

另外能源成本变化冲击化肥生产。尿素价格与能源价格的相关性非常高。从指数趋势衡量,尿素指数与煤炭指数走势的相关性高达83.17%,而尿素指数和石油天然气指数的相关性则高达80.31%。如果欧洲天然气紧缺问题无法充分缓解,天然气价格也难以明显回落,那么欧洲氮肥生产也难以全面恢复。 

关键在俄乌局势

东亚、北美、南亚、东欧(俄罗斯)是全球化肥的主产区。俄罗斯、中国、加拿大、美国是全球主要的化肥出口国家,欧洲则是主要进口化肥的地区。尤其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氮肥出口国、第二大钾肥供应国和第三大磷肥出口国,俄罗斯在世界化肥市场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欧洲对俄罗斯化肥的制裁意味着其化肥进口源转向其他地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挤压全球其他地区化肥进口的市场份额,不排除进一步加剧全球化肥供应紧张的可能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9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更多的俄罗斯化肥无法出口,就可能出现“市场紧缩”的危险。他强调消除化肥出口障碍“绝对有必要”。

俄罗斯总统普京99日在主持俄罗斯安全会议时说,俄有意将数十万吨滞压在欧洲港口的化肥免费提供给急需的发展中国家,首先考虑提供钾肥。 

化肥成本对粮价支撑或可持续到2023

化肥对粮食增产贡献率高达40%-60%,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受多方因素影响,国际化肥价格较年初已上涨3倍左右。

如果欧洲能源危机恶化,高能耗的化肥厂停产局面持续,欧洲多国预计在国际市场上高价“抢夺”化肥,从而推高国际化肥价格。而考虑到欧洲农业经营多依托期货和长期合同稳定农业生产要素、把控价格波动风险,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对于粮食价格的传导效应目前尚未充分体现。如若化肥价格保持高企,其对粮食价格的支撑将持续至2023年。

据联合国公布数据,在全球范围内80多个国家中有创纪录的3.45亿人目前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45个国家中有多达5000万人面临在没有人道主义援助的情况下陷入饥荒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