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需求告一段落 后期尿素将如何运作
发布时间:2022-09-22 08:49:36 来源:金联创

近期尿素价格走势震荡。除煤炭市场保持强劲行情,对成本面有支撑外,下游复合肥及其他下游数据并不乐观。当前国内尿素企业日产、开工保持高位,供应面表现充足情况下,随着秋季肥备肥的逐渐结束,供强需弱情况再次加剧。 

复合肥开工延迟缓慢回升 

据金联创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22916日,国内主要复合肥企业装置平均开工率在39.51%,尽管相比上上周上调1.93%,但仍低于前两年同期数值。随着秋季肥备肥启动及下游种植户采购,复合肥企业开工率自9月初触底反弹,但今年开工回升时间较往年有明显延迟。 

从上半年复合肥企业开工率均值来看,20221-6月份复合肥开工均值在44.31%,同比上升1.64%。且从市场消息获知,上半年多数贸易商对复合肥进行一定囤积,部分企业库存高高在上,以致于旺季不旺。而就目前下游采购情况来看,贸易商部分以少量补仓为主,大批量采购或难出现。加之近期氮磷钾原料价格多数处于下跌趋势,对复合肥开工积极性也有一定影响,部分仍以出前期库存为主。随着库存消耗及刚需跟进,后市复合肥企业开工率仍将处于缓慢回升状态。 

结合近期尿素价格情况来看,复合肥开工率的回升给尿素价格一定支撑,但开工率相对低位,对尿素采购量或不及往年同期,因此对尿素的上涨行情或难起较大提振作用。 

房地产数据惨淡 

从房地产数据来看,2022年第37周,全国64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89万平米,同比下降48%,环比下降2%;从累计数值看,年初至今64城成交面积达14798万平米,累计同比下降36%,一二线城市走势较好于三四线。全国23城二手房成交面积为97万平米,同比增速-16%,前值-1%;年初至今累计成交面积4638万平米,同比增速-23%,前值-23%。由此可见,房地产整体数据表现差强人意,由此推断对下游胶板厂开工影响甚大,进而对尿素的需求量或增量困难。 

尿素开工、日产居高不下 

据金联创数据统计显示,9月第三周,国内尿素平均开工率在72.93%,较去年同期高13.37%。国内尿素日均产量在15.85万吨,较去年同期13.69万吨,增长15.78%。开工及日产均保持高位运行,短期内供应面充足。虽然局部有相关环保减量操作,但对整体日产量影响有限。并且,从9月第4周成交情况来看,北方下游采购再次减弱,企业被迫降价吸单,而下游多以零星采购为主,量大成交情况较少。 

综合来看,多数尿素企业对化工煤采购以长协价为主,预计短期内对成本影响有限。而复合肥企业开工回升对尿素需求有增加,但开工率低位,需求增长亦有限。房地产的不景气,间接抑制尿素下游企业需求增长。伴随秋季肥备肥进入尾声,下游多以零星采购进行,短期内难有较大批量成交。就近日降价吸单情况来看,下游补货力度明显减弱。因此,预计后市多以刚需采购及淡季储备为主,季节性需求增长将告一段落,后期需求因素对价格影响或明显趋弱。继而转向以原料价格、供应面、环保及其他消息面等变化影响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