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肥行情周报(2022年5月第三周)
发布时间:2022-05-23 09:08:15 来源:肥易通

一周综述:本周市场整体弱稳运行为主,上游工厂整体报价稳定或小幅回调,市场端接货积极性下降。供应端来看,随安徽、江苏工厂两家工厂故障停车,日产量小幅下滑至16万吨左右水平。需求方面,沿江农业需求较好,但由于复合肥开工率小幅走低及东北市场收尾,整体需求有所下降,叠加出口方面利空消息,整体市场心态偏空为主。预计下周市场将继续以下行盘整为主,市场面走弱或将有一定程度加大。

据氮肥工业协会2022517日调查,全国尿素日产量约为16.25万吨,开工率约75.83%,其中以煤为原料的尿素企业开工率为76.43%,以天然气、焦炉气为原料的尿素企业开工率为74.17%。全国尿素企业开工率和上周相比下降0.9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0个百分点,其中煤头企业开工率与上周相比下降1.2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97个百分点,气头企业开工率较上周下降0.10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1个百分点。 

国际尿素价格本周总体略低,但后半周一些地区的价格有所上涨,因为市场正在向印标中设定的价格水平靠拢。印度RCF519日向供应商发出意向书,确认其计划在511日的招标中采购165万吨尿素。国际贸易商正在忙于从生产商那里获得货物,以完成对印度的供给,未来几天还会有更多的货源确认下来。 

本周又出现了欧洲对尿素的另一波需求——北欧和西欧市场的大颗粒尿素交易量约为4万吨,稳定并推高了北非的离岸价格。但尽管如此,巴西和美国的需求水平仍在下降,进口量仍很低,供应量也很大。

本周初市场短暂下调又企稳后,后半周再次被悲观气氛主导。如从供需基本面,短期仍是平衡态势,复合肥需求小幅走弱,但胶板厂需求有一定增加;东北市场进入收尾状态,对现货及发运较快货源仍有一定需求,远期货源接受度较低,沿江市场农业需求好转。而供应端随安徽、江苏陆续有工厂停车检修,整体日产回落至16万吨左右水平。4月尿素出口15万吨,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为今年前四个月的较高水平,但随关于硫铵、氯化铵出口政策调整传闻、山东海关严查尿素出口报关等传闻发酵,市场信心受到明显打压。由于南方省份主要为输入市场,社会库存偏低,且夏管肥及省储肥企业采购积极性高,市场压力暂时不大,北方主产区压力逐步显现。

在月中价格突破历史新高后,市场恐慌心态加剧,叠加国家各部委对化肥保供稳价政策态度明朗,市场情绪逐步冷静降温。从供需基本面来看,下周山东、河北、山西等主产区将面临一定销售压力,大颗粒随BB肥生产进入尾声,压力更加明显。但山西工厂整体待发较为充足,工厂面大幅降价可能性不大,汽运为主工厂或将降价收单。南方市场供应仍稍显紧张,广西铁运限装后,将导致省内现货偏紧,两广整体压力不大。福建、江西、江苏等市场,目前有贸易商以偏低价格水平出货,对市场秩序有一定影响,整体来看,下周整体弱势运行为主,政策面是否有新的变化仍需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