钾肥,年前的疯狂
发布时间:2022-01-14 00:00:00 来源:隆众资讯

近期,国内氯化钾市场价格呈现了持续拉涨的走势,且涨幅较大,甚至部分品种已经冲破了2021年的最高价位。 

从价格的对比来看,在2022年的元旦前,国产盐湖率先调涨价格,调涨幅度高达300/吨,市场随之而动,部分贸易商已经在陆续调涨价格。加之元旦过后,各区域下游复合肥工厂在开工率陆续恢复,东北市场全面启动,需求持续跟进的情况下,无论是下游工厂还是中间贸易商,均对氯化钾有较为强烈的需求,推动了价格的持续拉涨。 

对比20211月份同期的价格,氯化钾的价格甚至呈现了110%的上涨,主要体现在大颗粒以及边贸62%白钾品种上。东北市场年前需求集中释放,边贸在202112月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较大程度上阻挡了俄方新货源的报关发运,仅靠当时口岸的现货并不足以供应东北市场的氯化钾需求。另外港口鲅鱼圈在2021年的到货量明显减少,根据隆众资讯统计,2021年鲅鱼圈氯化钾全年进口量仅在61万吨,而2020年鲅鱼圈的全年氯化钾进口量约在111万吨,减少幅度高达45.04%,造成了鲅鱼圈货源持续紧张的局面。在东北区域对大颗粒钾肥的需求相对较大的情况下,现有货源供应不足,目前鲅鱼圈大颗粒价格已经冲破2021年度高位,在4300-4350/吨,甚至仍有继续走高的趋势。

根据隆众资讯统计,在2021年国内氯化钾的货源供应量明显低于2020年,从国产钾的产量统计来看,在2021年国产钾的总产量仅在640万吨左右,而1-11月份进口氯化钾总量在727.6万吨。与2020年的总供应量对比,2021年国产钾的产量下降17.04%,进口量下降10.18%,降幅明显。 

2021年氯化钾的价格整体涨势较为迅猛,一定程度上打压了下游工厂的原料采购积极性,甚至整体需求呈现了略微下降的走势。但临近2022年春节,在2021年冬储进行并不顺畅的情况下,多数复合肥工厂均有较大的原料缺口,基于在春节前进行原料的补充采购,因此从需求面推动了氯化钾价格的大幅走高。 

2022年钾肥海运大合同尚未有明确谈判的结果,从国际氯化钾价格仍在继续走高的情况下,中国谈判较为困难,在后续进口钾货源补充情况尚不确定的情况下,国内氯化钾货源仍将维持短缺的状态。虽然目前国内氯化钾的价格持续拉涨,甚至已经接近2021年的最高水平,但不排除将冲破最高点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