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利好集结,提振上行
发布时间:2022-01-13 00:00:00 来源:中宇资讯

近期,尿素市场震荡上行,上下游僵持博弈局面有所缓解,但后市会如传言所说,将迎来大涨吗?让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当前场内的利好。 

夏管肥: 

202112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2年度夏管肥临时储备项目招标计划。相关文件显示,夏管肥临时储备的入储时间为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2228日,储备时间为202231日至531日,储备到期时间为202261日。主要储备品种为尿素、磷酸二铵及三元复合肥。 

有消息称尿素承储数量近130万吨,相当于全国近10几天的总产量。复合肥投标数量可观也将刺激复合肥工厂生产积极性,从而增加对原料尿素的需求。总的来看,夏管肥招标无论从提振市场心态还是增加需求、缓解工厂库存方面都会对一季度尿素市场形成重大利好。

 复合肥: 

上周复合肥市场总体开工率在47%左右,较元旦前小幅提升1个百分点左右。随着复合肥工厂开工率的提升,对尿素的消耗及采购补仓也在逐渐增加。根据对复合肥工厂的了解,复合肥企业春节前将保持高负荷开工。春节后若无环保等条件限制,正月初七后计划陆续恢复生产。换言之,短期内复合肥将是尿素的主要利好支撑之一。农业则更是买涨情绪,随着价格的上调,农业继续补仓,工业跟农业的双重利好叠加,尿素价格稳步上行。

 出口: 

之前传言,巴基斯坦向中国寻求供货。时隔一个月,市场再次传出向巴基斯坦供货的消息,政府支援出口巴基斯坦15万吨尿素,其中1月份5万吨,2月份10万吨。虽然数量仅为国内尿素行业一天的产量,但正处于尿素供需博弈的阶段,此消息利好必被放大。

 总结: 

临近春节,苏皖、山东及两河地区小麦冬腊肥需求即将启动;复合肥企业生产时间紧迫,开工维持高位;对邻国援助性出口及夏管肥储备等消息都将对市场形成有效提振。利好因素集结,国内尿素市场将继续上行,并且不排除有大涨行情出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