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然气价格飈 矛头指向俄罗斯
发布时间:2021-09-24 00:00:00 来源:国际新闻

全球天然气价格上涨,尤以欧洲最严峻,当地价格自年初急升逾两倍,恐打击民生、疫后经济复苏以至欧盟气候政策,迫使欧洲多个政府考虑或已推出援助补贴。这次天然气价格飈升最受争议的因素,在于欧盟天然气最大供应国俄罗斯,后者今夏降低天然气出口,并拒绝在现货市场为欧洲提供更多天然气。美国官员周一质疑,俄方藉此施压欧盟支持“北溪2号线”天然气管道。总部设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昨日发声明,要求俄罗斯增加对欧供气,以证明是欧洲市场的“可靠供应商”。 

欧气价今年升逾两倍半 各国出招救急 

欧洲天然气价格标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周一(20日)升至每兆瓦时73.150欧元,徘徊上周历史高位,该价格自1月以来已累计升逾250%。欧盟能源部长本周开会商讨各国应对方案。部分国家已出招尝试降低消费者负担:法国为低收入家庭各给100欧元电费补贴;意大利斥资10亿欧元直接干预能源市场,以降低消费者价格,料本周再推出45亿欧元电费补贴;西班牙计划从能源公司利润分配26亿欧元给消费者,并在冬季减电税。另外,英国有小型电力供应商因气价急升破产,政府正考虑向能源公司提供紧急贷款,助其接手破产公司的客户。 

挪威能源公司Equinor宣布,周五起会提升两个北海气田的产量,增加对欧洲供气。挪威虽是欧盟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国,但以2019年计,俄罗斯进口比例达41%,远高于挪威的16% 

美国国务院能源安全高级顾问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周一警告,若今年冬季冷于平均水平,欧洲部分地区恐不够天然气供暖。 

霍克斯坦指出,俄罗斯对欧供气“与过往几年或其能力相比,都低得令人难以理解”,质疑俄方试图施压欧盟支持“北溪2号线”。该管道容许俄国绕过东盟直接向德国输送天然气,被批评不符欧洲气候目标,更可能加强俄国对欧洲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美国一直反对,直至7月底才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美后妥协让步。 

严冬消耗俄企减供 欧难填天然气库存 

是次天然气价格急升背后原因复杂,首先欧洲上个冬季异常寒冷,消耗大部分天然气储备,经历二十年来最冷的4月,也无法在春夏季补满储备。液化天然气(LPG)本来有助平衡市场,但亚洲对此需求上升,许多供应商转向价格较高的中国、韩国和巴西等地,拖低欧洲多地输入量。另一关键在于俄罗斯供应。大宗商品情报服务商ICIS8月分析,连接俄欧的亚马尔天然气管道,最西点输送量8月中曾降至每天2000万立方米,较7月底的4900万立方米或正常水平的8100万立方米明显下降,惹外界揣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当时以预防性维修和秋冬准备工作为由回应。 

面对俄国填满国内储备的需求增加,Gazprom拒绝出售现货市场用于加满储备的短期供应,又将其欧洲储备设施降至低水平,但被质疑是莫斯科刻意限制出口,以证明“北溪2号线”作用。欧洲议会40名成员上周五促请调查Gazprom行为有否促成价格飈升。该公司则主张有履行所有长期供应合约。跨大西洋国安倡议组织“保障民主联盟”学者贝尔齐纳认为,今次事件显示欧洲对俄国天然气的依赖,又指俄国有很大空间在不越过底线下为难欧洲,情况如“温水煮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