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临近 氨市区域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7 08:45:34 来源:金联创

4月中旬,北方市场受检修氨企供应的恢复以及下游尿素的疲软行情,主流价格稍有回落,近期临近国内五一假期,下游节前补库加上尿素价格的反弹使得氨市又出现转机。而同期南方市场价格因周边前期检修氨企未恢复正常开车,供应紧张使得价格多在坚挺,近期随着湖北中石化化肥厂装置检修完毕和湖北三宁新厂合成氨装置顺利投产,供应缓解使得当前主流不断理性回落,仅近三天湖北部分氨企最高跌幅就有240/吨。 

目前下游尿素企业整体暂无销售压力,因前期控制接单,整体待发量有限,加之库存保持低位,尿素价格近期再次达到今年高点,而且工厂仍有前期待发订单,尿素价格暂时不会回落,但继续上涨阻力增加。不过当前尿素行情利好合成氨市场,与往年同期相比两者都维持在较高价位。 

当前影响合成氨市场价格最大问题就是五一假期高速危化品运输受限,工、农业下游需求整体开工尚可,但国内氨企大多库存能力有限,一般都会有节前清库行为,而今年,南北方差异化运行明显,北方市场需求尚可,需求仍占主导地位,氨企多无液位,短期继续挺价为主,压力相对较小;而南方市场,像华中、华东地区,前期检修氨企多已恢复,近期则以补跌为主。预计短期市场多根据整体行情来区域化调整为主,涨跌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