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氨市“膨胀”
发布时间:2021-04-02 00:00:00 来源:隆众资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氨市战斗力爆棚。据隆众资讯统计,截止330日主产区均价高达3563/吨,刷新了2015年至今以来的历史均价,2018年主产区均价最高达3440/吨。据统计历史高位一般出现在金九银十的月份,而20213月底就刷新了记录,这与供应的持续紧张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本就2020年下半年,河南地区淘汰固定床产能,造成供应紧张,氨市居高不下,在传统的化肥旺季,氨企故障停车集中、内蒙双控政策、部分氨企的停车检修、印标的推动以及国际氨货紧价高,需求相对较旺,供需紧张状态不断升级。 

氨市上涨强劲

供应紧张是关键 

3月检修企业多为月中开始,而故障停车企业以及部分检修企业集中中旬和月底,导致下半月供应持续收紧,据隆众资讯统计3月第四周截止325日供应量收紧至16.74万吨,相比2月底供应量减少31.8%,虽然本月底部分装置陆续恢复,第五周相对第四周供应有所增加,将恢复至18.4万吨,但相对3月初供应仍减少10.3% 

供应的进一步恢复将至4月上旬,短期内即将恢复企业巴陵石化、安徽泉盛、内蒙鼎旺、梅花、晋开、戴梦特等,江苏淮河、省化或将于4月上旬恢复,河南骏化恢复时间待定。 

因此清明节后供应将有一波明显恢复,但是进入4月份部分企业仍有检修计划,例如中煤平朔、江苏沂州、江苏恒盛、陕西黄陵,福建永安等,而且据最新消息330日龙门装置故障,恢复时间待定。总体来看,供应方面整体紧张状态有缓解,但是局部地区紧张状态将延续。 

短期需求有支撑

4月己内酰胺停车检修多 

近段时间以来丙烯腈、己内酰胺开工负荷有提升趋势,山东海江、江苏海力负荷均有提升,而硝酸山东地区停车检修企业较多,但多数本月底逐步恢复。当前需求有所收紧,或因装置局部有暂停收货,货因部分小型下游企业因氨成本压力有停车行为。但因供应紧张,需求缩减相对有限,也多属于局部行为,因此氨市价格继续坚挺向上。 

但是进入4月份,己内酰胺行业计划检修企业较多,申远4月合约供应量减少至80%;南京东方一条20万吨/年生产线,计划4月下旬开始大修,计划40天左右,预计损失产量24000吨;沧州旭阳己内酰胺装置计划415日起停车检修,预计检修时间10天;永荣计划420日起己内酰胺停车检修一周。 

氨市近期继续冲高

4月将现拐点 

综上供需端分析,虽有部分企业有检修计划,但是相比恢复量来讲,供应相比现在或宽松,而且进入4月份为玉米高氮肥的生产旺季,化肥生产对氨企仍有支撑;需求面,因己内酰胺行业集中检修,局部需求有明显的走低。因此综合来看,考虑到时间截点,氨市行情进入4月份将有回落趋势,中旬或上旬或将成为拐点,因供需仍将有所支撑,所以幅度将不会太大,200-300/吨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