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化肥出口,应对化肥价格上涨
发布时间:2021-03-16 08:53:09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去冬今春以来,受新冠肺炎和中美贸易战影响,国际农资市场化肥原材料紧缺,化肥价格虚高,出口量急增,国内化肥价格涨势迅猛。 

价格持续上涨 

隆众化工数据显示,截至12日,由中国出口的磷酸二铵离岸价已连续上涨12周至580美元/吨,同比上涨88.74%。另据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数据,尿素和磷酸二铵国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4.38%77.05%。   

目前国内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期,近期磷肥行业开工率在七成左右,企业待发货量大,暂无销售和库存压力。业内分析指出,中短期内国内化肥市场也将呈现偏紧局面,难以迅速补充海外市场的缺口,二铵、尿素等化肥品种可能走出一轮海外与国内共振向上的景气行情。 

中信证券认为,2020下半年以来,以玉米、小麦为代表农产品价格持续上行,库存消费比、产需结余均有所回落,有望支撑农产品价格延续上行趋势。价格上涨拉动农产品供给增加,有望催化化肥需求。而供给端方面,磷资源管制、三磷整治加速行业去产能等使行业供需偏紧,预计将支撑化肥价格上涨。 

江西企业控制出口 

据调查,今年13月上旬,因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带动国外农资市场化肥原材料紧缺、国内化肥生产企业生产成本每吨超2000元。 

目前,农资市场45%的复合肥零售价约为2100/吨,同比上涨13.51%;48%的复合肥零售价约为2300/吨,同比上涨12.19%51%的复合肥零售价约为2550/吨,同比上涨8.52% 

国际尿素价格每吨增幅超过100美元,刺激国内尿素生产企业加大出口力度。据预测分析,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各类主要农资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国内尿素可能会出现货紧价涨的现象。 

江西某化肥厂已全负荷生产,日产复合肥、复混肥突破1000吨,所产化肥均按成本价全部投入省内市场,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利用临时性关税措施,加大调控力度,控制化肥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