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气北上!粤东液化天然气配套外输管道投产 年输气53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1-03-05 00:00:00 来源:央视网

粤东液化天然气配套外输管道互联互通段31日正式投产运行,它的投产标志着粤东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供气格局进一步完善。 

    全长约115公里的粤东液化天然气配套外输管道,途经汕头、潮州、揭阳三市的9个区县,年设计输量近53亿立方米。  

    国家管网集团粤东液化天然气公司总经理 仇山珊:粤东液化天然气配套外输管道将来自广东省揭阳市粤东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进口天然气,通过广东省网与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相连,实现“南气北上”。  

   长期以来,粤东地区能源结构以煤炭、液化石油气、柴油与燃料油为主,且主要依靠进口和区外调入,能源市场存在缺口。粤东液化天然气配套管道处于闽粤天然气供应的咽喉,该管道的投产将为区域内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增添“绿色动力”。 

    国家管网集团粤东液化天然气公司总经理 仇山珊:未来,随着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湖北潜江-广东韶关段与西气东输系统联络工程投产,粤东液化天然气供气将会大幅缓解两湖地区保供压力,实现管道“一子落地,满盘皆活”。  

    根据测算,粤东液化天然气配套外输管道投产后,可每年替代标煤近700万吨,相当于减少32万吨有害物质、2300万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管道投产后,粤东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可以实现年接收液化天然气420万吨,有助于促进上游资源多主体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