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张庆金:化肥行业两极分化加速,未来强者恒强,弱者淘汰
发布时间:2021-01-29 00:00:00 来源:南方农村报

如果说2020年是肥料行业不确定性较强的一年、行业竞争逐渐白热化。那么2021年的肥料行业,则有更多的可能性,行业领军企业纷纷预期向好。 

作为行业代表企业,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心连心”)深耕行业50余载,始终坚持“以肥为主,肥化并举”的发展战略,重点做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为中国生态环保绿色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心连心集团年生产化肥总量在400万吨左右,尿素产能约占全省三分之一。企业依托技术研发、农化服务平台,相继开发聚能网尿素、控失肥、腐植酸肥等产品,在提升高效肥料占比的同时,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为企业提出的“中国高效肥倡导者”品牌定位和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奠定基础。 

本期《新年问大咖》,南方农村报、农财宝典记者专访心连心总经理张庆金,一览这家明星企业的年度战略布局。

 南农:2020年肥料行业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公司今年的经营情况如何?能够实现销量、利润同步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张庆金:2020年在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心连心集团依旧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复合肥销量同比增长13%,其中腐植酸复合肥同比增长69%,高效复合肥同比增长18%,高效尿素同比增长22% 

2020年初的疫情对化肥整个供应链、物流运输、市场节奏、营销模式等方面会带来比较大的变化。面对变局,心连心在产品布局、营销布局等方面科学应对,实现销量、利润同步增长: 

1)聚焦做好根据地市场。做深做透,提升品牌忠诚度,增强抗风险能力。 

2)聚焦以腐植酸为代表的高效肥产品。利用腐植酸原料、研发、产品优势,利用氮肥高效利用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强新型肥料、特肥的研发和推广。 

3)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创新。通过企业的自媒体平台和第三方平台,把原来的线下推广、订货、示范、培训、会销等各种活动搬到线上来,按照线上推广、线下配送服务的思路,引进专业人才,加强线上内容策划,提高线上营销水平,保证营销的顺利推进。 

4)聚焦服务,加快区域性高效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建设了100多个高效农业服务中心,“配肥站+化验室+服务中心”三位一体,开展测土配肥、专家开方、农技指导、精准施肥、农机飞防等服务,对大户、专业种植户提供作物解决方案。 

南农:2020年公司最有影响力的一件事是什么? 

张庆金:2020年是心连心集团“项目建设年”,新乡、九江两基地大项目,抢工期、保安全、控质量,各种不利因素都未能阻挡心连心产业升级项目的步伐:新乡基地“采用清洁技术进行产业升级项目”于2020926日开车成功;江西九江基地“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预计2020年底全面投产,这两个项目均采用了行业更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更加环保智能。 

心连心集团新乡、九江两基地产业升级项目的建成投运,是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步,将进一步加快集团的产业升级、大幅提升能源利用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整个园区的智能化水平,为集团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南农:成立至今,是哪些优势和竞争力保证了公司持续稳定的业务发展前景? 

张庆金:多年来,心连心集团始终在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方面不断下功夫。心连心集团专注化肥主业50多年,在产品创新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早在2012年就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中国高效肥”的品牌定位,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战略合作,共同研发推广绿色环保的新型高效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心连心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战略合作研发了具有国家专利技术的内置型控失肥,可有效提高氮肥利用率,提质增效的同时还显著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近年来,心连心集团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以“减肥、增效、提质”为核心,重点研发腐植酸肥料系列产品。2017年,心连心战略收购中国腐植酸行业龙头企业,成立新疆黑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腐植酸研究实验室,并背靠心连心的研发优势,通过整合国内外行业科研资源,加强腐植酸新品研发。 

近几年,公司又推出了能有效改良土壤、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的腐植酸尿素、复合肥、特肥等系列产品,既开启了肥料产品绿色化的升级转变,也为实现土壤修复与促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加快推广高效肥料,把科学施肥落到实处,心连心积极探索建立具有心连心特色的营销服务体系,打造“研、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平台。采用“高效农业服务中心+智能配肥站+化验室”三位一体的服务新模式,从测土化验开始,到专家配方、精准施肥、种植指导,通过对当地土壤和作物的深入研究,为农户提供精准服务。 

南农:目前整个肥料行业正处于大整合阶段,小型落后企业逐步淘汰,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您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环境?您对所处行业未来走势的有哪些看法? 

张庆金:就整个行业来讲,行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竞争会愈加激烈,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强者恒强,弱者淘汰,行业两极分化加速。 

对企业来讲,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出现,单纯的规模扩张并不能带来盈利的大幅增长,也不能带来竞争力的提升,意义不大。 

企业还是应该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上寻求突破。在产品上,研发出更具有针对性、更能够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的产品,让老百姓以适合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产品。 

在服务上,针对农户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整合资源,给他们提供整套的服务。只有真正帮农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业绩增长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