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半岛土壤酸化综合防治技术研讨会在山东临沭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3 09:47:29 来源:原创

9月26日,胶东半岛土壤酸化综合防治技术研讨会在山东临沭成功召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徐明岗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姜远茂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孙楠研究员、鲁东大学周世伟副教授等行业专家出席会议,科学院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由于土地过度使用和不合理利用,我国土壤退化、酸化、盐渍化和荒漠化问题日趋严重,其中土壤酸化问题由于危害性大,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为推动土壤酸化问题实现综合防治,金正大集团与徐明岗研究员等行业专家在酸化土壤改良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与交流。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徐明岗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会上,徐明岗研究员作《红壤酸化特征及其防治技术》专题报告。徐明岗研究员介绍到,通过多年研究发现,我国农田尤其是南方区域,正在面临普遍酸化,并且酸化进程不断加快的现象,同时还存在着土壤板结、土壤养分比例失调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作物增产提质。而传统的治理方法由于盲目施用等原因,难以取得较好效果。针对土壤酸化难题需要综合防治方案,我们既要重视“治”,同时还要更加重视“防”,根据土壤酸度状况实现分类管控。一方面要采用以“减施氮肥增施有机肥”为核心的预防技术,另一方面要重视以酸性土壤调理剂、微生物菌剂为核心的治理技术,通过综合防治方案帮助土壤恢复健康状态。

山东农业大学姜远茂教授作专题报告

胶东半岛作为土壤酸化的主要区域,当地作物饱受土壤酸化带来的危害,尤其是在苹果种植方面。会上,姜远茂教授从胶东半岛以及全国范围苹果园酸化现状及改良技术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姜远茂教授提到,我国整体土壤质量目前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由于过量施用化肥、偏施氮肥等问题,导致土壤酸化和有机质含量低等问题不断加剧,成为限制苹果品质、产量提升的主要障碍。在进行科学施肥的前提下,采用土壤酸化改良技术及产品尤为重要,主要包括:施用土壤酸化改良产品、增加土壤有机质、同时注重微生物菌肥的补充,通过科学合理施肥保证作物的品质以及产量。

金正大集团高级农艺师王庆菊作专题报告

近年来,金正大集团在土壤改良、品质提升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尤其是在土壤改良方面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同时还开发出一系列具备土壤修复改良调理功能的产品,并全面推广生态种植模式。金正大集团高级农艺师王庆菊在《土壤健康管理产品及效果介绍》专题报告中介绍到,经过长期示范推广,生态种植模式的优良效果在全国近200个市场,几十种作物上得到充分验证,帮助当地种植户实现提质增产。

本次会议旨在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交流合作,发挥各自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化开发方面的优势,共同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酸性土壤改良事业创造更多的实践性成果,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多年来,金正大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相结合发展道路,先后与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建立科研合作关系,经过22年发展,金正大集团建立了七个国家研发平台、主导了国际标准的制定,引领了行业变革,成为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未来,金正大集团将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形成竞争优势,同时继续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