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07-17 20:25:30 来源:原创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2856亿斤),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24.2亿斤),增长0.9%。2020年夏粮播种面积略减,但单产有所提高,全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


 对于夏粮播种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李锁强指出,一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入,秋冬播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受市场需求和种植效益等因素影响,一些夏粮主产区主动扩种蔬菜、油菜籽等经济作物,适当调减小麦播种面积。二是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区季节性休耕制度推广实施,相关地区主动调减小麦播种面积。


“单产提高支撑夏粮实现增产。”李锁强表示,夏粮单产提高的主要原因一是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小麦整体长势良好。二是田间管理加强,后期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小麦返青期间田间管理、农资供应等产生一定影响,但后期各地加强了农资调运和小麦田间管理,总体看疫情对小麦生产未产生大的影响。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