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020年秋天油价可能重回70美元
发布时间:2020-06-10 15:45:50 来源:原创


美国非常规油气服务商Canary Drilling Services首席执行官丹·埃伯哈特(Dan Eberhart)日前表示,由于美国石油生产商的产量可能“过分削减”,WTI原油价格可能会跳涨90%至每桶70美元(注:2018年秋季的水平)。

 

据该钻井公司的经理称,当价格暴跌时,美国石油公司减产的速度太快,从而为美国石油市场的“小规模供应冲击”奠定了基础。上周五早些时候,WTI原油价格上涨了4.38%,至39.05美元,因为市场似乎对欧佩克+组织将在6月之后举行的会议上将当前减产水平延长一个月的计划充满信心。埃伯哈特对Markets Insider表示:“我认为今年秋天西德克萨斯中质油价格将逼近每桶70美元。

 

然而,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美国产量下降的回归可能会威胁到油价的上涨。今年夏天石油市场的另一个主要未知数是需求。在过去的几周中,全球石油需求有所改善,其中中国的需求已反弹至冠状病毒爆发前水平的90%,而随着其他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和印度)的封锁有所缓解,初步出现了改善的迹象。在美国,汽油需求正在缓慢恢复。最新的EIA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汽油需求从前一周的730万桶/日增加至750万桶/日。

 

——OPEC与俄罗斯同意延长创纪录减产协议至7月底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俄罗斯与产油盟国周六同意,将创纪录的减产协议延长至7月底止,这项长期减产协议将全球原油供应削减近10%,已帮助油价在过去两个月上涨一倍。

  

OPEC+也要求5月与6月产量超过额度的尼日利亚与伊拉克等国在7-9月加大减产力度。OPEC+于4月初步同意5-6月减产970万桶/日,以支撑因新冠疫情危机而崩跌的油价。7-12月减产力度将降至770万桶/日。

 

“随着主要石油消费经济体摆脱疫情封锁举措,需求正在恢复当中。但我们尚未脱离困境,未来的挑战仍在,”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在与OPEC+各国部长的视讯会议中表示。

 

指标布兰特原油周五升至三个月高位,站上每桶42美元,4月时曾跌至不到20美元。油价仍较2019年底低了三分之一。

 

沙特和俄罗斯必须做到平衡,既要推高油价以满足其预算需求,同时不能让油价超过每桶50美元过多,避免鼓励对手美国页岩油再度增加产量。

 

——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的自愿额外减产将到6月底结束

 

路透迪拜6月8日报道,四位消息人士称,海湾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不打算把他们118万桶/日的自愿额外减产延长到6月底之后。

 

OPEC、俄罗斯与产油盟国周六同意,将创纪录的减产协议延长至7月底止,这项长期减产协议将全球原油供应削减近10%,已帮助油价在过去两个月上涨一倍。

 

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承诺在他们的减产义务之外,6月额外减产118万桶/日。但消息人士告诉路透,额外减产不大可能持续到7月,到时候各产油国预计会按照他们的OPEC产油配额进行生产。

 

——40美元仍然远低于美国大部分页岩油生产商成本

 

4月协议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施压下达成,特朗普希望能避免美国石油产业破产。特朗普之前威胁称,如果沙特不采取行动,将把美国军队撤出沙特。他在周六的谈判前与俄罗斯和沙特领导人通话,称他对价格复苏感到高兴。

 

尽管油价已经回升一部分,但仍然远低于美国大部分页岩油生产商的成本。工厂关闭、裁员和削减成本继续在全美范围内存在。

 

“我对OPEC+达成重要协议表示欢迎,这正值石油需求继续复苏、全球经济重启的关键时刻,”美国能源部长布鲁耶特(Dan Brouillette)在协议延期后在推特上写到。随着全球封锁措施放松,预计石油需求将在7月某个时间超过供应,但OPEC尚未清除3月以来累积的10亿桶过剩库存。周六的决定将帮助OPEC在7-8月以300万-400万桶/日的速度削减库存。库存下降越快,油价就会越高。OPEC和OPEC+将在11月30日至12月1日召开下次会议。


 

随着OPEC+同意延长减产协议至7月,油价迅速回升接近40美元/桶。与此同时,美国页岩油商见机行事,重新开启油井扩大生产力度。业内分析师预计,美国原油日产量将在八月底增加200万桶/日,目前美国原油产量为1120万桶/日,这意味着八月底石油产量将恢复到三月时的巅峰。


 

油价和产量双双恢复,对于危机之中的美国页岩油商无疑是雪中送炭。受此影响,能源类股票自三月末也大幅反弹,表现远好于同期标普500。不过对于美国页岩油商的行为,OPEC国家并不过度担心。40美元的油价可能支持投产油井恢复生产,但对于投资开钻新井就显得力不从心。而页岩油井过了产油峰值,产量会快速下跌。

 

美国咨询公司IHS Markit预计,随着今年新井钻探的大幅减少,美国原油产量将从年初的每日1280万桶下降至今年年底的每日1010万桶。目前美国还在生产中的油井仅有284口,比去年巅峰低了70%。

 

——中国、印度的需求复苏

 

在过去的几周中,全球石油需求有所改善,其中中国的需求已反弹至冠状病毒爆发前水平的90%,而随着其他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和印度)的封锁有所缓解,初步出现了改善的迹象。

 

中国的石油需求在4月份达到COVID-19之前水平的90%,预计在5月份将达到“正常”需求的92%。中国的石油需求在疫情严重的2月份下降了40%以上,回升程度为人们对其他市场的经济和需求复苏趋势感到乐观。

 

另据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称,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恢复到每天1300万桶/日,比第一季度增长16.3%。放松的封锁和对通勤的偏好将推动汽油需求快速恢复,并且很可能到2020年6月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印度石油部长达曼德拉·普拉丹(Dharmendra Pradhan)上周表示,印度的燃料需求在为期两个月的禁运初期已经崩溃了60%,但到6月将达到冠状病毒爆发前的水平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