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页岩气田创造累产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0-05-14 20:26:52 来源:原创

截至5月11日上午9时,我国首个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量突破300亿立方米,创造中国页岩气累产新纪录。目前,该气田日产气量达1700万立方米,每天可满足3400万户家庭的生活用气需求,为加快国民经济恢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涪陵页岩气田3月中下旬已全面复工达产,钻井周期最短纪录频频打破,压裂总段数为去年同期的2.5倍,今年通过中国石化川气东送管道累计已为长江经济带沿线输送天然气21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自2012年底开发以来,焦页1HF井已连续生产2680天,焦页6-2HF井累产超3.1亿立方米,分别创造中国页岩气井开发时间最长、单井累产最高两项纪录,中国石化也荣获“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


  一直以来,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坚持自主创新,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中国样本。面对页岩气开发这项世界级难题,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从零起步,不断探索,创新集成以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配套为主的五大涪陵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打破国外在页岩气开发领域的技术垄断,实现中国首个页岩气田商业开发,建成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引领国内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


  江汉油田还瞄准高效开发,在页岩气关键核心领域持续突破。按照“研究—试验—推广”模式,实现页岩气开发技术提档升级。科学实施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立体开发调整,创新形成国内首个页岩气立体开发模式,2019年底,气田焦石坝立体开发区采收率达38.6%,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研发第二代综合地质导向技术,推进钻井、压裂等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长水平段“一趟钻”和超长水平段优快钻井技术应用,“第三代”压裂技术取得突破和推广,气田老区单井产能提升30%,单井试气费用大幅下降。引用钻井、压裂、试气等新装备、新工具,形成国产化高新装备运用体系,提质增效显著。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页岩气开发过程中,涪陵页岩气田注重环保低碳,当好新能源绿色开发先行者。通过采用“丛式井”设计、“井工厂”施工,大幅减少征地面积,单井较常规节约30%以上;推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清洁生产方式,做到水体保护有效、废水重复利用、污水排放为零;推广钻屑资源化利用,实现钻屑收集处理100%,处理后的钻屑含油率在3‰以下,远低于北美2%的标准。涪陵页岩气田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