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衷共济,拨云见日!中农控股牵头推动2020进口钾肥联合谈判达成
发布时间:2020-05-06 16:51:42 来源:原创

时隔近20个月,中国进口钾肥联合谈判小组与国际钾肥供应商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达成一致,约定新的标准氯化钾进口价格为CFR220美元/吨,降幅70美元/吨,中农控股总经理王蓓代表公司参加了谈判。

2020年,黑天鹅事件频发,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散,导致全球肥料行业物流不畅,贸易受阻,产业链受到较大影响,下游悲观情绪浓厚。作为全球钾肥总消费量最大、进口量排名前三、自有产能排名第四的国家,中国在全球钾肥产业链中的特殊地位显得愈发重要。

通过此次长协谈判的达成,中国携手 “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伙伴、全球钾肥主要供应国——白俄罗斯,不仅保证了国内进口钾资源的供应,更以“丝绸之路”为支点撬动全球钾肥市场,向迷雾重重的市场释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为提振市场信心、疏通产业链、恢复行业秩序、进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农控股作为国家农资流通骨干企业及中国最大的钾肥进口企业,2019年国内钾肥分销447万吨,占全国钾肥消费量的四分之一以上;2019年净进口氯化钾298万吨,占全国净进口氯化钾总量的36.88%。

作为联合谈判小组主谈企业之一,2020年春节后,在供销总社、供销集团和中农集团的战略部署下,中农控股积极推动进口钾肥联合谈判启动,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谈判的方式积极推动谈判进展,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国内国际钾肥市场变化,在国内港口库存下滑至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及时推动谈判达成,再次确定了中国进口钾肥“全球价格洼地”的地位,为在特殊时期保证国家进口钾资源供应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