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基本面“透视”全球钾肥态势
发布时间:2020-04-28 21:57:27 来源:原创

“2019年国产钾肥产量创历史新高,实物量突破了1023万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315.8亿元,下降0.6%;行业利润49.1亿元,同比上涨19.6%。”这是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会长、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富在4月23日召开的“第十三届钾盐钾肥行业年会”网络直播中提供的数据。他指出:“在化肥行业整体供大于求,国际钾肥价格回落的背景下,国内钾肥行业取得的成绩难能可贵。”


“第十三届钾盐钾肥行业年会”以“凝聚行业力量,应对全新挑战”为主题,总结了2019年国内外钾盐钾肥行业运行情况、分析预测了2020年钾盐钾肥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世界钾盐钾肥贸易发展和趋势、解析农业政策对钾肥行业需求和影响,还针对疫情之下钾肥行业的发展及国内外形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的副会长兼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的秘书长陈国福,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会长、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富,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质量监测处处长田有国,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刁祥瑞,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谢响亮,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男,Argus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汪玲,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副秘书长周月等出席会议。会议吸引了行业专家、企业领导、业内同仁,媒体记者等3万多人次线上观看,线上互动气氛热烈。


中国农资传媒钾肥观察家吴江认为,本次年会从供应、产能、需求、价格四大基本面解读了全球行情,划定了全球钾肥供给“局势”,特别是在国内市场引入国际视野,对于中国钾肥行业的全球布局和价格走势预判提供了依据。未来,中国“保粮”态势也将提前圈定了国内钾肥的需求“定势”。


供 应 面


国际产量增加,短期供应压力较大



IFA数据显示,全球钾肥产量将从2019年的4920万吨(K2O)增长到2020年的5210万吨(K2O),净增加260万吨(K2O)。在2019-2020年间,全球潜在过剩预计相当于潜在供应的13-15%。陈胜男表示:“若全球钾肥新增产能按计划陆续达产,今年全球钾肥供应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据了解,2009至2019年期间,全球几乎所有扩产项目都由现有生产商完成。全球行业开工率从2010年的74%下降到2018年的71%,闲置产能从2010年1760万吨增加到了2018年的2400吨。“这相当于新增了将近600多万吨的闲置产能,后期还有一些完全新建项目产能的增长。”汪玲表示,“这个增长其实是缓慢的,主要是由于需求连续下滑,以及钾肥项目需要长时间开发,目前来看短期保持相对平衡。”


汪玲分析到,短期看,2020年国际钾肥行业增产和减产并行。2019年北美整体减产近200万吨,前苏联地区减了150万吨产能。增产方面,德国K+S白求恩项目在2019年产量大约增加了6%,预计2020年产量还会温和上涨。土库曼斯坦钾肥项目,虽然开工率比较低,但去年向中国出口2万吨氯化钾。“总结来说,国际上市场短期供应压力较大。”


中期来看,白罗斯钾肥公司宣布原定2019年12月投产150万吨的项目推迟到2021年.随着新项目投产,产量会再次增加。2017年到2018年期间,新增较大项目包括K+S位于加拿大的白求恩项目以及2018年欧化公司在俄罗斯的项目。“这两个项目未来会持续增产。”此外,还有中国公司在老挝、土库曼斯坦的项目,约旦的APC以及玻利维亚的钾肥项目等。汪玲表示:“整体上看,预计2019年到2024年期间,每年氯化钾新增产能约230万吨。”



国产钾产能整合,利润增长



周月介绍,2019年我国钾肥产能处于进一步整合阶段,同比下降3%。根据钾盐钾肥分会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25家,产能达到695.7万吨(折纯)。产量方面,2019年我国资源型钾肥产量进一步增长,总产量达到了590.2万吨(折纯),同比增长了8.3%。


当前,国产钾肥自给率接近60%,企业库存较高,日产正常、产量稳定。2020年一季度,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成矿卤水5885万立方米,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250万立方米,为去年同期的127%。生产装置复产率100%,共计5条钾肥生产工艺线,累计生产125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11.6%。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输情况正常,库存处在合理水平。预计今年资源性硫酸钾的产量会略有下降。从资源性钾肥角度分析,预计整体与去年产量变化不大。


进口钾方面,由于2019年需求偏弱进口量偏大,国内氯化钾库存量始终处于高位,最高值超过360万吨;年末港口氯化钾库存为304.1万吨(不含保税),增幅73.8%。2020年2月,港口库存接近400万吨,高于往年同期。同时,2020年1-3月有40万吨左右边贸新增进口钾肥,同比增长29%左右。4月另有一部分新增到货。从总供应量来看,国内钾肥充足。


需 求 面


全球需求持续增长,巴西、印度尤为突出


国际需求主要集中在巴西、中国、印度、东南亚市场,构成全球60%以上的国际贸易量。据陈胜男介绍,巴西在2018年突破1000万吨的进口量,而2019年仍然保持高水平;中国于2015年达到了943万吨的一个历史最高水平,未来有进一步增长的需求空间;印度进口量在500万吨左右,东南亚市场仍然是钾肥需求量很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氯化钾需求量大约是6460万吨。据汪玲介绍,2019年全球进口量比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5%,且是高于近5年平均水平。“进口主要增长来自于巴西和中国。而港口高库存最终削弱了下半年的进口量。但是全球来看,2019年的贸易量同比增加了约150万吨。”


“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目前国际上主要的地区都出现了物流延迟和人工短缺的情况,给氯化钾的需求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汪玲提出,疫情给印度带来的不确定性更大。印度政府削减了2019年到2020年钾肥补贴,对于印度的钾肥用户和进口商来说,钾肥的采购成本明显增加。此外,流动劳动力短缺,会造成印度小麦收割困难,进而影响下一季水稻种植。而印度年度钾肥大合同谈判,原定3月底应有进展,直到现在毫无定论。“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印度乃至全球的钾肥消费。”


“从中长期来说,全球氯化钾需求仍持续增长。”汪玲提出,“未来巴西和印度是两个钾肥消费持续增长的地区。”Argus数据显示,中国钾肥消费平均增长率约在2%左右;巴西消费有望从2019年的1090万吨以平均每年2.6%的增长率持续增长;印度的消费的年增长率大概为2.8%;东南亚地区年增长率大约是2%,其中印尼和马来西亚是氯化钾消费最为强劲的地区。


陈胜男强调:“对于国际贸易来说,需求方面影响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也是需要我们在各个方面都需要密切关注。尤其是当下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金融市场动荡,钾肥供需受影响程度还有待观察。”


国内需求暂稳,价格低端持平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在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减肥增效、藏地于粮的大背景下,氮肥、磷肥需求都有所下降,钾肥从这几年的数据来看,基本上保持平衡。周月提到,2015年前我国钾肥表观消费量一直处于增长态势,近5年处于波动状态。由于2019年国产量和进口量双双增加,钾肥的表观消费量进一步增长,总量达1103.93万吨,折纯量同比增长9.98%。“虽然表观消费量在明显增长,但是实际需求有所下滑。受钾肥供需矛盾突出,复合肥开工率低迷以及氮肥、磷肥整体走势等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需求较2018年同期减少约5-10%左右。”


在2019年冬季备肥积极性不高、备肥数量有限以及疫情的影响下,春季市场钾肥需求从2月下旬以来,出现了一个集中释放的小高峰。现阶段,随着春季用肥进入尾声,需求正在逐步减弱。汪玲表示,在政府部门各种“抗疫情,保春耕”措施下,钾肥需求有望稳定。“政府提供充足的财政支持,将有利于钾肥需求恢复。”


价格方面, 2019年国内钾肥市场价格由高端直线下滑,在2020年国内市场供需矛盾仍旧较为突出的情况下,价格走势预计与2019年低端价格持平,波动幅度相对有限。周月表示。“2019年价格虽然走低,但总体经济效益较好。”陈胜男也表示:“中国钾肥市场价格也会成为世界钾肥市场标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