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广东水稻每亩氮肥最高用量定了:10公斤、11公斤、13公斤、15.3公斤
发布时间:2020-04-22 20:53:17 来源:原创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印发《广东省2020年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意见》和《广东省水稻氮肥定额用量(试行)》,这是继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化肥定额施用后,又一省份跟进加快推进化肥减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广东水稻种植户

每亩最高能用多少氮肥,看清了

区域
目标产量(公斤/亩)
每造水稻推荐施用氮肥(N)最高限量值(公斤/亩)
珠江三角洲
350-450
10
粤东高产区
450-600
15.3
粤西地区
350-500
13
粤北山区
400-500


设定4产区最高限量值


根据不同区域划分以及产量目标,广东制定了每造水稻每亩推荐施用氮肥最高限量值。

如珠三角地区,目标产量为350-450公斤/亩的水稻,氮肥最高用量为10公斤/亩;粤东高产区,水稻目标产量450-600公斤/亩,氮肥最高用量为15.3公斤/亩;粤西地区目标产量350-500公斤/亩水稻,氮肥最高用量为13公斤/亩;粤北地区水稻目标产量400-500公斤,氮肥用量最高值为11公斤/亩


通知表示,以上每造水稻推荐施肥氮肥最高限量值(单季稻除外)供各地参考。实际施肥过程中有何问题可向广东省耕肥总站咨询和建议,以便制订更加适合各地的每造水稻推荐施肥氮肥最高限量值。


根据《广东省2020年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意见》,水稻施肥总体原则为:


1.控制氮肥总量,调整基、追比例,减少前期氮肥用量,实行氮肥后移。


2.基肥深施,追肥“以水带氮”。


3.优先选用水稻配方肥和缓控释肥。


4.土壤较酸的田块,适当施用碱性肥料或调理剂。


5.缺锌田块、潜育化稻田和低温寡照地区补充微量元素锌肥。


6.有机无机配施,提倡秸秆还田。

  

7.有条件地区推荐采用机插侧深机施肥技术,实现施肥插秧一体化。

  

8.常规稻每亩纯氮总量控制在11公斤以下,高产区可以适当增加施氮量。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