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国际原油价格跌至“里程悲”
发布时间:2020-03-23 17:31:09 来源:隆众资讯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暴跌引发广泛关注,3月18日国际油价跌势再创里程碑,WTI跌至18年以来最低,布伦特跌至2003年以来的最低点,意味着油价基本重回新千年的开局时刻。


2020年3月5日的OPEC+会议中,俄罗斯与沙特联合减产的谈判破裂,导致沙特和俄罗斯陆续提出增产计划,市场情绪骤然转向,利空层层来袭。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本文在此回顾下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类似本轮暴跌的行情,为大家做出解读:


(一)由于非OPEC产油国未进行严格减产操作,1985年12月的OPEC第76次会议,公布了“低价保额”战略,OPEC掀起旨在争抢市场份额的“价格战”,油价应声下跌,最终跌至10美元/桶的超低价位。由于低油价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非OPEC产油国最终向OPEC妥协。1986年重新实施配额制度,价格战结束,油价重回反弹之路。

(二)1997年底,历史再度重现。由于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等部分产油国不顾产量配额肆意增产,沙特为首的OPEC再度提出增产计划。当时正值亚洲金融危机黑云压城时刻,OPEC增产使得油价雪上加霜,跌至9.98美元/桶的超低价位,史称“雅加达幽灵”。沙特在当时曾经有过明确表态,即不能容忍只有部分成员国减产,而让其他不遵守规则的成员国夺走市场份额。最终委内瑞拉等国再度妥协,1999年春天,OPEC与非OPEC产油国进行联合减产,油价才逐渐开始回升。


(三)2014年,相似的历史再度上演。10月开始,沙特坚持不减产,且一手主导OPEC组织不减产,牢牢的为市场定下了利空基调,当时正是美国页岩油最为繁荣的时刻。2014年10月1日,沙特下调对美国销售的原油官方价,正式拉开压价大幕,且不断释放不会减产的信号,最终OPEC组织在11月27日的年会上也决定不减产。沙特主导的一系列措施摧毁了交易商的心态,悲观情绪迅速蔓延,导致油价深跌不止,2014年第四季度惨遭滑铁卢。


回到现在,2020年3月5日,OPEC第178次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中俄罗斯拒绝了OPEC提出的联合每日减产150万桶的建议,这意味着减产协议将于今年4月1日终止,也意味着OPEC与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为期三年的减产合作可能就此结束。沙特大幅度下调4月份官方销售价,并宣称4月将增加其原油产量,价格战再度开启,加之海外疫情愈演愈烈,国际油价再度一路暴跌,从3月初到3月下旬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从50美元跌至25美元附近,几乎腰斩。


可以看出,本轮暴跌与历史上的三次暴跌,共同点是OPEC与非OPEC在产出政策方面出现了分歧,从而引发价格战、争夺市场份额。对比历史上历次阶段的表现,本轮油价的跌幅还未达到最大值,理论上油价仍有延续跌势的空间么?而已经站在关键路口的国际油价,当前环境下20美元的防线能否坚固着实存疑。历史来看,从价格战到重回减产,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结合当下俄罗斯与沙特的强硬表态,预计油价在3月下旬迎来转机的可能性偏低,或将继续承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