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部再发声:更严厉的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来了!
发布时间:2019-01-10 23:23:06 来源:原创

2019年启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


  2018年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上发言时表示,“明年开始,新一轮督察将全面启动,计划再用4年时间,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计划前三年还是常规的全面督察,最后一年开展‘回头看'。”


  据生态环境部此前发布的消息,在12月6日刚刚结束的2018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中,5个环保督察组对全国10个省份共104个城市开展了下沉督查,期间共受理有效举报38133件,合并重复举报后向地方转办37679件。截至目前,各地方已办结26873件举报件。其中,责令整改12240家;立案处罚2991家,罚款2.14亿元;立案侦查186件,行政和刑事拘留88人;约谈1804人,问责2177人,问责的人中不乏一些担任地方党政一把手的厅局级领导干部。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重点在哪里?


  对首轮整改“回头看”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骆建华认为,与第一轮相比,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可能会放在第一轮反馈问题的解决情况和解决效果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则表示:“‘回头看’的严厉程度不低于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以及还有没有新的问题出现,都会是重点。要‘老账新账’一起算。”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环保督察提出了新任务。此前在各地,环保督察倒逼产业升级的功能不断显现,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以浙江省为例,多地以督察为契机,推动本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衢州市编制出台钙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和资产整合。温州市推进锻铸造业转型升级,通过督察整改,温州乐清大荆镇107家铸造企业全部淘汰拆除,龙湾区优选31家铸造企业整合为8家。


  规范环保督查机制


  2018年约谈对象拟重点聚焦以下几方面:一是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力度不够、工作滞后、问题集中的地区要进行约谈;二是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的地区;三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反弹,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四是中央领导批示,或新闻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解决不力的地区。


  另外,生态环境部还将积极指导地方建立省级环保督察体系,实现国家督省、省督市县的中央和省两级督察体制机制,发挥督察联动效应。